烟雨作诗

【楼诚/杜方】【全国三】我看高考

君归WW:

本次联文为2017年高考作文
本文为全国卷三
题目
正值高考四十年,作文副题目为《我的高考》或者《我看高考》(2选1)题干内容与高考恢复40周年有关。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是楼诚的老年设定和杜方高考的故事
ooc有
考试月要哭了_(:з」∠)_
我大概要是零分作文了_(:з」∠)_
没事反正大家都不记得我了_(:з」∠)_
希望喜欢wwww


楼诚 杜方 我看高考
 
  “楼上那小孩今年高考吧?”明楼手中的蒲扇一摇一摇,又抬手喝了一口烫嘴的茶。
 
  “老方家的小儿子是吧?天天挑灯夜战,钢琴都不练了。”坐在一边的沙发上,明诚跷着脚咬了一口苹果,汁水顺着舌尖流向喉头。
 
  哎呦,甜。


  “过的真快,总觉得那小孩还在撅着屁股玩泥巴呢。”明楼调笑,把手中的报纸翻了一页,看看不见经传的夹在大新闻缝隙中的事。
 
  “玩泥巴的是楼前那小子吧,老杜家的,天天往方家小儿子书包里赛东西,去年塞的五三都被方孟敖抖出来扔门口了。”明诚失笑,哪有送心上人辅导书的,他也为这小子的情商担忧。
  
  杜见锋喜欢方孟韦,明诚在见杜见锋这小子的时候便看出了端倪。


  刚刚上初中开始拔高身段的方孟韦屁股后面总是跟着搬来不久猴瘦的杜见锋,戳戳小白杨的脸,揪揪他后颈的衣服,对这样无伤大雅的恶作剧乐此不疲。
 
  “别闹!”方孟韦总是在楼门口对着杜见锋喊一嗓子,红着脸再打开准备揉他头发的手。
 
  其实明诚也不是故意看到的,谁让他们总是在自家厨房窗户前面呢,还持续了六年。
 
  按明楼的说法,现在的小年轻们都没这样腻歪的。


  “腻歪?那也比不上您当年那罗曼蒂克。”普普通通的“罗曼蒂克”几个字被明诚说的转了几个调,眯着眼打趣着红了脸的大哥,心跳却也跟着加快。


  “都老头子了,还说什么腻歪。”


  明楼没抬头看他,却也看不进去这印刷的仿宋的字体,喃喃说了这句。


  五十年,六十年我们都一起度过了,那还有比这更罗曼蒂克的了。


 


  方孟韦知道杜见锋的心思,都那么明显了就是傻子也能看出来。
 
  “高考结束,等到高考结束!”依旧是在楼门口,方孟韦揪住杜见锋的书包带,让他的肩膀一边高一边低,样子滑稽。


  下了夜自习到家已经十点多了,楼道的声控灯没有因为这句话而亮起,在黑暗中只能模糊看见那人的轮廓和明亮的眼睛,但杜见锋猜得到现在方孟韦的表情,一定是红了耳尖。


  之后伴着夏天的蝉鸣和这个口头约定。


  他们隔着两层楼,在不同的考场里做着相同的卷子,共同在第十二道数学选择题上胡乱的涂了D选项。
 
  等着英语作文最后的句号点上,方孟韦推开卷子,直直盯着黑板上方的老旧钟表出神。
 
  “滴答滴答。”


  “滴答滴答。”


  杜见锋烦躁地用笔尖戳着桌子,不知不觉就同步了秒针的声音,支着下巴,等着结束的铃声。


  杜见锋在脑海中模拟了无数次在考试后面对方孟韦的场景,自己会淌着汗站在方孟韦的考场门口亦或是喊住他走向大门的身影。
 
  自己一直是处于主动的那一方。


  在杜见锋交完卷子走出考场正晕头转向找楼梯口时,一个声音叫住了他,让他突然觉得之前考场上的胡思乱想都是个屁。


  “杜见锋!”小白杨气喘吁吁地站在楼梯口,还保持着一步三节楼梯的模样,只有在这个时候杜见锋觉得连蝉鸣都务必悦耳。


  显然方孟韦跑来找杜见锋这事完全没经脑子,见到人才发觉自己在干什么,憋不出半句话来。


  “呃……一起回家吧?”


  
 
  明楼明诚坐在楼前的石凳旁纳凉,明楼看不惯电视,于是用收音机放着失真的梨园经典,合着咿咿呀呀起来。


  “明爷爷好!诚爷爷好!”杜见锋和方孟韦并着肩走过来,明楼才仔细看到杜见锋是要高出一点的。


  “考完了?”


  “对啊,我和孟伟正商量去旅游呢,您可别再抓着我们检查功课了。”


  “嘿,检查还不是为了你们好。”明楼佯怒,把收音机声音调大了一个档,“玩去吧。”
 
  “好勒,明爷爷你这收音机可该换了,等我和孟伟结婚了送您一个新的。”杜见锋笑着,扭脸就被方孟韦狠狠等了一眼。


  “孟伟的意思大概是给你点颜色你还开染坊。”明诚失笑,“你们结婚就给我们送个收音机啊?少说也要个大件吧。”


  “好好好,要什么都成。”杜见锋连连应是,笑成了朵花。


  “走吧走吧,别贫了,考完玩去吧。”明诚又向他们摆了摆手,当招呼他们走了。


  “阿诚,咱们也去旅游吧。”听了这句话明诚的目光从两个小年轻打闹的背影转到明楼身上。


  “不能被小年轻们比下去是不是。”明楼笑道,牵起明诚早已布满岁月痕迹的手,“去巴黎怎么样?”


  “反正大哥去哪我就去哪。”明诚反握住明楼的手,也是满眼笑意。


 


 


 


 


 


 


 


 
 
 


 
 
 


 
 
 

评论

热度(45)